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奎元

kuiyuanzhizhu.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39篇文章,186人喜欢

应用截图

奎元

奎元

 

齐衡太苦,却也无人顺遂



还是忍不住想对那些“齐衡懦弱不争取”、“明兰只考虑自己”、“顾廷烨异想天开”的说法驳一驳。


虽然这部剧着眼古代家庭生活,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家庭生活背后官场巨变。观众开上帝视角,尚且有人只看着感情纠缠,更何况齐明顾三人身份地位不同,他们获取信息的途径不同,对时局的认知也相差甚大。


为了爱情和承诺,齐衡敢以命相搏,他也确实这么做了——绝食。逼得郡主动摇,但邕王一家插进来了,生生打断齐衡计划。


从剧中人物对话得知,皇帝病重,邕王代天子祭祀,眼看就要入主东宫,正是争权夺势的时机,儿女婚姻正可把只有独子的齐国公府拉上贼船。(不然怎么齐衡质疑王妃把女儿嫁给不爱她的人,伯爵夫人说他们地位尊贵,结婚却不大操大办偷摸像做贼)


前几集铺垫过郡主地位高是因为从小被皇后养大,官家很喜欢她。而齐爹被扣押,郡主被皇后敷衍后哭倒在齐衡怀里,齐衡才触及皇族核心,从皇后的态度看到邕王权势滔天。


面对权势,齐衡敢以死相抗,以命换命救父亲,可当邕王妃拿心上人明兰一家性命和齐国公府前程威胁时,两家人的命运系于他一身,齐衡做不到只管自己喜好,只能妥协。


齐衡等小辈的爱恨情仇,在王妃看来轻飘飘,不过是他们争权夺势的物件罢了,这场感情的失败,是权力斗争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牺牲品。


明兰养在深闺,她所知道外部消息来自女眷们的闲谈。伯爵娘子想娶她去对付儿子的妾室,故意宣传齐衡要去娶最尊贵的贵女县主,让明兰觉得齐衡背弃承诺妥协于身份悬殊。


她哪里能知道齐衡受到的威胁?她哪里能知道邕王权势滔天?连她父亲在朝堂讨论立嗣的时候都趴在地上不敢动弹,在这场权力斗争中连站队的资格都没有。

她哪里能知道皇族夺位辛秘呢?哪能知道齐衡已经身不由己?那误会就不可避免了,这又怎么能说她只想着自己。


顾廷烨要去绑县主,帮齐衡搏一搏的异想天开也来自于他的处境。


他被继母算计逐出家门去从军,已经脱离京城一段时间,他的谋划“拖一拖不结亲邕王就没办法”是建立在官家恢复健康拨乱反正的前提下,邕王不敢胡作非为逼婚。


他也不知道邕王已经野心勃勃到敢扣押一品官,也不知道那扇被风吹开门背后有多少人在监视。他还想着要去叛乱的南方挣军功(跟明兰辞别时说)。基于这些,他才觉得堂堂小公爷娶不了个小姑娘是他自己不争取,因为他不知这场巨变正在发生。


透过这场爱情的悲剧,反映皇权争夺的暗潮汹涌。在这样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贵族尚且被玩弄如物件,谁也得不到称心如意。


这个志得意满的理想主义少年终于被击碎,剩下一个连舍命都无法拜脱权势碾压的可怜人。


可怜,可叹,可悲。


演得太好了。


奎元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奎元”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