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苦的人两个建议

写这篇是因为看到首页一位文笔动人的姑娘陷入不好的情绪,人生道理大家都懂,就是很难受。

本建议仅适用于普通人都会有的“一时想岔了”,如已形成心理障碍或发展成为精神疾病,请正视并重视它,积极就医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这两条建议,基于严重影响人的外部评价和自我评价两个评价体系,因为人是学习着长大,所以外部评价实际深刻地影响着自我评价体系的形成。


建议1:人性双面,有善心恶意,有同理心也有私心,并不因为TA的角色而改变,所以善恶在一念之间。人的一生,既在爱人与被爱,也在伤害与被伤害。

建议2:过去做的事,是当时所能做的最好的决定,即使不是最好,也因为那时有其它因素制约影响决定,不必追责过往。现在觉得憾恨,不过是事后诸葛亮。


这两个建议从外部评价到内部评价,用下来基本可解决百分之八十的自苦。

举个例子建议1 ,曾看过一个姑娘父母离婚她跟着母亲,后来长大后陷入不好的情绪,她本希望母亲的关怀,母亲却指责她沉湎于过去,不懂事,胡思乱想。她的母亲给她提供了比之前好的物质条件,离婚后带着她,固然分心照顾弟弟,但不能说不关爱她。  却说这样扎心的话,也是私心作祟,比起归咎于自己的婚姻变化和疏于关爱,归咎给孩子自身,自己的负罪感更轻一些。

人有怯懦、自私、自大、迁怒种种负面,可当这些负面出现在身边的人身上,却往往让人难以接受,甚至于有人会把这种伤害归结于“不爱”,因而觉得自己被忽视被抛弃。其实并不如此。

即使父母子女之间,也会有私心,夫妻朋友之间也会有,正视并接受它,有时候能把自己拔出“怀疑自己”的泥塘。


还有建议2,当外部得不到情感需求时,一部分人会归因到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并陷入深深自责,觉得自己当初怎么那么傻,怎么事情做成这样。往事不可追的道理都懂,可当初怎么那么傻?

所以建议2其实想告诉你:过去的你,不傻。停下自苦,少些自责,轻装上阵。接下来,各人有各自的解决方法。


我也曾陷入不好的情绪,一度有过激的想法,但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走出来,总结了这两个建议,它也帮助过几个朋友,试起来有点用。如果大家觉得有几分道理,可在老福特里转载。

老福特里有很多文笔动人的作者,也常看到有作者流露正陷入负面情绪。文笔动人,常常意味着TA对世界很是敏感,正因为深刻感受着世界的善恶爱恨,所以笔下的故事才能动人。可敏感,就容易受伤害。


也许我们从不缺乏直面的勇气,也不缺乏应对的能力,只是不肯承认残缺的不完美的现实,不肯接受亲密关系的人以及自己同样有着人性的瑕疵。

与自己和解吧。



评论
热度 ( 1 )

© 奎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