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投罗网 · 二【生非】

巍澜衍生  罗浮生and罗非   黑帮大佬与海归侦探  有探案情节

写同人的快乐与烦恼莫过于好想把脑子里那些画面写出来,但理智告诉我咱得先走剧情啊。(感谢上一篇所有评论和点红心的朋友,我们终于一起迎来了生非的相遇~)


把捕房里的琐事忙完,又给苏格兰场打电话确认罗非的情况,雷斯垂德警长这才换下一身便服,夹着青帮老九被杀案的的资料夹去法租界找这位未闻名但已听了他许多赞誉的华人神探。

从霞飞路走到爱司公寓楼下,雷斯垂德就被楼上传来的悠扬萨克斯乐声给迷住了,缓慢悠长的曲音,尽数融在秋日晚风中。等到一曲终了,雷斯垂德才拿着本杰明给的房号纸条请公寓前台给罗非所在的404号房打电话通传来访,很快就得到许可。

雷斯垂德敲开404房间的门:“您好,我是公共租界戈登捕房的警探雷斯垂德,法医本杰明介绍我来的,有个案子需要您的帮助。”

“您好,我是罗非,请进。”开门的是个很高的瘦削男人,比常见的华人肤色深些轮廓也深些,留着短胡子,规规矩矩穿西装,举手投足间那股子英伦绅士风,倒比自己还要更英国一些。桌子上还放着一把萨克斯,看来他就是方才的演奏者。

罗非请雷德垂斯在起居室的安乐椅上坐下,并倒上茶水。

雷斯垂德把资料递给罗非:“这是9月20日晚发生在公共租界戈登路罗斯面包屋前的一起谋杀案,死者是青帮老九何强,死因是被小刀多次刺入腹腔,脾脏破裂。目击者是老九的跟班杠头,据他说是洪门二当家罗浮生杀了老九。但目前我们还没找到凶器。”

 

雷斯垂德的资料准备得很细致,不仅有罪案现场的照片,证人证词,尸检报告还有关于青帮和洪门这几年来的械斗资料,以及疑犯罗浮生的照片。

 

罗非接过照片一看,看到了个熟悉的面孔,原来他就是罗浮生。

五天前,罗非在本杰明的帮助下租下这个公寓,刚把东西安置妥当,就被本杰明拖走,说是要把接风宴补上,结果却变成了“吃风宴”——本杰明推荐的牛记生煎生意是在太好,俩人顶着秋风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买到两份。

结果刚要走就看到一个年轻人开着摩托车冲到铺面边上,跟老板打了声招呼,一伸手就把最后一份生煎给拿走了。原本排到的姑娘很是生气指责年轻人插队还不给钱,又把生煎抢回去,结果这俩人就在大街上抢起生煎来,两人年轻长得又都好看,因此引得不少人围观。

最后年轻人也就是罗浮生抢到了生煎,志得意满地开着摩托车走了。罗非本身学过搏击,又曾有与犯罪分子过过招,自然看出年轻人身手很是不错,但并未对姑娘出手。那种逗弄式的挑衅,明显有荷尔蒙的功劳。

有点意思。罗非摩挲这照片上年轻人的五官。分明是同一个人,却实在很是不同。那天“抢”生煎时是个脆生生的年轻人,蓬勃的生气满得要从那双大眼睛里溢出来。而这照片上的更像个场面人:照片是义兴公司开业的合照,他规规矩矩地穿好正装打好领带,嘴巴抿成一条线——一个很程式化的笑容。站在一众中老年里,那股子生气黯淡下去,变得面目模糊起来。

 

罗非把资料细细看了,又跟他询问了一些案件细节,便将资料还给雷德垂斯,只留下罗浮生的照片:“警长,这张照片我留下可以吗?”

雷斯垂德把资料夹好:“当然,这只是我搜集的资料。看了这些资料,有什么建议吗?”

罗非回头看了下窗外,此时外面天色已经擦黑,回答道:“这个案件最棘手在于凶器找不到,口供只一份,无其他证据支撑,当天还下了大雨,把大部分东西都抹去了。这样吧,明天早上可有时间?我们去现场看看。”

雷斯垂德回答:“那好,明早8点吧,我过来接您。那我先走,就不打扰您了。”

罗非把雷斯垂德送出门口:“我认识路的,到时我们在捕房门口碰面吧。”

 

第二天早上,刚下夜班的雷斯垂德就在捕房门口看到等着的罗非。他带着罗非,一路跟着他走走停停左看右看,好一会才到了案发地点——戈登路的麦克面包房门前。此时这个地方人来人往,什么痕迹都被雨水冲刷干净,面包房门前花架上的尤自在秋风中摇曳。

雷斯垂德看着罗非绕着现场走来走去,爬高蹲底好一会二才转过身来跟雷斯垂德说:“我看资料里有面包店学徒的笔录,能否请他来问话?”

雷斯垂德从面包店里带出来个十三四岁的男孩子,介绍道:“这就是学徒小癞头。”

罗非弯腰跟小癞头平视:“我是罗非,一个侦探。你能告诉我昨天早上你都看到了些什么吗?”

小癞头转头看看雷德垂斯,咽了咽口水开始讲:“昨天早上五点多吧,我刚帮师傅做好面包,就来开店门,给门前的花浇水的时候才看到地上躺着两个人,血流了一地……”

罗非拍拍他的肩膀,鼓励他继续说下去:“当时一定吓到吧?没事,都过去了。”

“我,我很害怕,就喊了几声,师傅过来后我才敢去看那两个人,然后我们就把那个年轻一点的喊醒了,那个老一点的就死了,师傅让我在这里守着,他去报告捕房的警长。”小癞头补充道。

罗非又请小癞头指认了两人躺着的地方,躺着的动作,还问了那个跟班的醒来的状态后,就送小癞头回面包房。

 

出来时天已经大亮,街上行人来来往往,昨夜一片血泊的地面,早已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又是光明的一天。

罗非想了想,在面包店前花架的花盆里翻找起来。雷斯垂德刚开口:“密斯特罗,这……”还没说完就看见罗非在花盆了挖出一把带血的蝴蝶刀。

两人细细看完这把“凶器”后,雷斯垂德拿出证物袋把刀子装起来。罗非语气欢快地说:“警长先生,您这个案子开始有趣起来了啊。您是个谨慎细致办事认真的人,那么这个证物就很有意思了。”罗非指指证物袋,“我们去佩德罗吃完早餐再去会会那位嫌疑犯先生吧。”

 

雷斯垂德和罗非到佩德罗饭店坐下后开心说道:“没想到您也喜欢这家店啊,离家很久,这家店烤的餐包最有家乡味道了。”

没想到罗非回答:“这家店我是第一次来,有推荐菜式吗?”

雷斯垂德惊讶:“那您刚刚提议来这里用餐?”

罗非笑道:“若是本杰明在,又要笑我卖弄了。早上您刚下夜班肯定还未用餐,刚刚一路走来,您只在这稍稍分了神,还下意识扶了下腰带,说明这家店对饥饿的你很有吸引力。”

雷斯垂德笑道:“果然是侦探先生,观察力过人。这里的餐包、沙拉都不错,咖啡煮得尤其好。”

两人吃完饭,又针对案情交换了一些看法,等到9点多才到了美高美。美高美向来夜夜笙歌,白天休息,本以为要去敲门,没想到一到门口就看到一个侍从等着,主动把雷斯垂德和罗非接了进去。

 

美高美的舞台上正在排练新舞蹈,台下一个年轻人翘着二郎腿歪在沙发椅上指挥,周围还围着一圈人。

“生哥,警察先生来了。”

罗浮生闻言站了起来面对罗雷二人,脸上还带着刚刚与下属玩笑的笑意:“警察先生,今天可是来给我洗刷冤屈啊?”

罗浮生今天穿了副灰绿色的西装,内衬墨绿花色衬衫,敞着领口,很是随性。配合他那笑得弯弯的眉眼,是一种十分勾人的俊俏。罗非打量着罗浮生想道。

雷斯垂德过来与罗浮生握手:“案件尚在侦破过程中,今天过来,是希望你能配合我们的调查,帮助我们尽快查出真相。”

罗浮生多年的拼杀生涯让他对聚焦在自己身上的视线很是敏感,他看向雷斯垂德身后的罗非问道:“这位是?”

雷斯垂德介绍道:“这位是罗非侦探,在复杂案件侦破上很有研究,我请他来帮忙调查。”

罗浮生不着痕迹地打量着罗非:规规矩矩西装领带外面裹着长款风衣,手上拿着个帽子,一头偏分卷发略有些长,遮在眉眼处显得有些神秘。加上他实在太过于瘦削,肤色又深,两颊凹下去,还留着短胡子。显得有些颓唐迷离,仿佛刚才那有如刮骨钢刀般实质的眼神不是出自他一样。

雷斯垂德回头:“密斯特罗,这位就是罗浮生先生。”

罗浮生笑着跟罗非握手:“那可就拜托给二位啦,希望能早日洗清我的冤屈,我一直安分守己,突然就诬陷我杀人,真是六月天都要飘雪花。”

 

罗非笑得有些促狭:“哦?安分守己?那我怎么见过罗先生当街抢劫?”

抢劫?罗浮生心想七八年前拿着刀去抢码头算不算抢劫?这罗非肯定刚到上海不久,不然自己这么些年满上海乱窜,三教九流都认识一些,怎么会留意不到这么扎眼的人物?那么就剩下一种可能。

罗浮生笑得很是开心:“罗非探长真会开玩笑。你是看到我在跟个姑娘争生煎吧?嗨,我这人没什么大志向,就好点口腹之欲,尤其喜欢牛记生煎,又跟老板熟识。约定他每天都会给我留一份生煎,要是我没去取,他便卖了,要是我去取,那就记在帐上。那姑娘是隆福戏院的天婴姑娘,她也刚到上海,所以误会了,后来我们认识后也就说开了。”

罗非挑眉:“原来是这样,那是我唐突了。”



这次采纳了评论里的建议,给对话加上双引号。希望朋友们看完能留下建议,您的评论是我更新的最大动力。也谢谢大家的建议,帮我进步。

文笔不好,如果辣到眼睛的话,请您多包涵啦。(抱拳)

这几天确实有点忙,但我会尽量更快一点,生非组真的很有魔力,我自己更着更着都有点好奇下面的剧情。

最后,罗浮生那套灰绿西装敞领口真的真的太勾人了。不怪他,是我的眼睛犯的罪。

评论 ( 2 )
热度 ( 26 )

© 奎元 | Powered by LOFTER